五吨肉太郎

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。不准情绪化,不准偷偷想念,不准回头看。

【苏中】老琴房(五)

提琴家伊利亚,留苏学生耀。

老琴房

(一)

(二)

  (三)  

(四)

摸鱼合集戳这里     (羞愧的越来越短小)


聚会很晚才结束,王耀和同学们一同向老教授道了别,甫一出门便被室外的寒风冻的一哆嗦。


莫斯科的冬天真的太过寒冷,十月初便开始降雪,一直到来年五月份才会逐渐化冻。王耀敬佩的看了一眼苏联女同学单薄的裙子,据说在当地穿裤子的女人的是被认为不检点的。


“你好像一直很怕冷。”身边传来低沉动听的声音,伊利亚信步走到他身边,随口说道。


王耀有些不自在的点了点头:“我的家乡甚至连雪都少见。”


苏联男人艳羡的扬起嘴角:“真好,我们对温暖的国度总是充满向往。”


一时间二人都不再说话,洁白的雪花无声又纷扬地落下,地上已经堆积了厚厚的积雪。他们沉默的向地铁站走去,夜色里街边的店铺已经陆续打烊,路人们大都行色匆匆,伊利亚和王耀的脚步却算的上悠闲,散步一般并肩走在大街上。


“我希望你不要因为同学的事情感到过分难过,”伊利亚忽然说:“但我本人并不赞同中国政府的做法。”


王耀有些惊讶,这是他第一次听见布拉金斯基先生提出对中国方面的反对意见。


“据管乐系的同事说,那个孩子的成绩非常棒,是不是?”


王耀觉得心里愈发堵得慌:“是,周农是个很努力的人。”


“太过不近人情了,爱情有什么错?”伊利亚摇摇头:“你们过的像清教徒,”他认真的注视着眼前的中国青年:“学院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留学生也有很多,中国学生是最刻苦的,这一点我很欣赏,可我觉得你们也应该适当的拥有自己的娱乐生活。”


“谢谢您的关心,先生。”王耀觉得心底有一股暖流涌过,伊利亚提到的事情许多苏联同学也说过。他们大概无法理解这个刚刚结束动荡的贫弱国家有多么渴求人才——他们不敢不努力。


“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。”王耀忽然扬起声,喊口号一般念道,伊利亚先是有些惊讶,随即两人一同笑了起来。


“这是在我们出国前就已经非常有名的宣传语,新中国才刚刚成立没多久,国家真的很穷,”清秀的中国青年忽然红了眼眶:“老百姓都还在温饱线上挣扎,我记得刚开始上留苏预备部的时候,很多同学都面黄肌瘦的,他们根本吃不上什么有营养的东西。”


伊利亚认真的倾听着,王耀叹出一口气:“大家都很穷,但是国家在努力给我们最好的,留苏预备部的食堂比高级干部的小灶还要好,早餐就变着花样做,午餐晚饭都有四菜一汤,每顿一定有一个大荤,这对于我们来说简直像天堂一样。”


中国青年像是回忆起最美好的事物,嘴角眉眼都挂着笑意,嘴里小声嘟囔了一句:“把我自己都说饿了。”


伊利亚温柔的笑起来。


“说来惭愧,我不是学重工业的,”王耀接着说道:“国家最缺重工业人才,我的很多同学都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学习航空航天之类专业,他们比我压力更大,因为他们学到的一切都是国家目前最最紧缺的。”


雪越来越大,行人逐渐稀少起来,二人漫步在莫斯科街头,伊利亚的耐心倾听让憋闷了许久的王耀打开了话匣子。


“国家花了巨大的代价供我们出来读书,先生您瞧,”他扯了扯身上藏蓝色粗呢面的大衣示意伊利亚看:“连衣服和鞋子都是国家替我们准备好的,质量都是最上乘,我之前从来没有质量这么好的大衣,我们一个月还有500卢布的津贴。”


王耀抽了抽鼻子,不知是因为冻得还是别的什么:“您看,我们的政治任务就是来学习苏联的先进知识,我们不敢不努力。因为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,我们都希望祖国能变得像苏联一样强大。”


王耀害怕自己说的太多惹人厌烦,然而伊利亚没有。英俊的苏联男人眉眼间含着温柔的笑意,给了他一个温暖的拥抱。


“我相信中国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强大,”伊利亚说:“因为中国有像你这样优秀又努力的年轻人。”


王耀悄悄抹了抹湿润的眼角。


“谢谢您,布拉金斯基先生。”



街道两旁的灯光洇出一片温暖的光晕,他们相携往地铁站走去,几个身着制服的中年妇女正聚在地铁站门口聊天。


出于国防考量,莫斯科的地铁建的极深,他们踏上电扶梯,向下漫长的行进着。


“你有没有注意到,莫斯科的很多重活累活都是妇女在做。”伊利亚同王耀说道。


“的确是这样,先生。”


“卫国战争中苏联牺牲了大量青壮年男性,”伊利亚说:“所以我们别无选择,修铁路,做农活,这些本该男人干的事情都得由女人来做。”


“我们都希望自己的祖国可以越来越好,这样的心情不分国界。”伊利亚垂下修长的浅金色眼睫毛,温柔的看着王耀:


“祝愿苏联和中国,都越来越好。”


王耀喉头轻轻哽咽了一下:


“祝苏联和中国,都越来越好。”


他们进到站台,不久后地铁带起一阵劲风,呼啸着进站了。





评论(30)

热度(42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